2019年5月17日 星期五

( Aug 2019) 實際使用 日本快速(自動)通關 (TTP) 入境/出境 經驗分享

 (TTP) Registered User Card [短期滯在]
日本(TTP) Registered User Card [短期滯在]

在好不容易拿到(TTP) 實體卡片後,正式使用的第一次入出境日本,經驗,感覺不好。






以下為第一次使用日本快速(自動)通關 (TTP) 的實際經驗:

這次從 關西機場 (KIX airport) 入關。 ( 行程 )

上午抵達。直接走到外國人使用的自動通關機器前,現場的指引人員(志工類吧。大家應該都有遇過),根本沒看過這張卡片。我手比機器說我要用,他說要日本護照才可以使用。我再比手畫腳說這張卡也是使用機器快速通關,他不確定下,找辦公室裡面的海關人員協助。
海關人員才帶我到機器旁,並且我們兩個人,他看日文我看英文,照著步驟進行。
因為無法拍照,只能大致敘述。

以一道通關來說,面對機器,
正前方是螢幕。螢幕下方是雙手使用按(食指)指紋的儀器。
右邊(通道入口)就是掃描護照的儀器。
左邊(通道出口),有台小讀卡機器就是把 (Registered User Card)
插入好打印入關資訊在此卡片上。
 
就跟台灣一樣,
先把護照翻到相片資訊那頁面,依指定方向放在掃描機器上。
然後,
(Registered User Card) 插入左手邊的小讀卡機器內。
再來就是按兩隻手的食指指紋辨識。
然後螢幕會帶出為了這次入境日本上網預先填寫並送出的班機與住宿資訊。
選 [無誤OK] 。

(Registered User Card) 被打印好資訊,

抽出卡片,也記得把自己的護照收好,就好了。

一過了這自動通關,我找旁邊辦公室裡的海關人員要求在護照上補蓋章,

對方說不行。我說我要買免稅品,那個年輕的小夥子,很不客氣地說,要買就請排隊走一般人工通道。
不會日文,也無法用英文吵架。等他離開我的視線後,我又再去問另一位辦公室內的海關人員。答案還是不行幫我蓋章。
原本還想再問,但是看那狀況,都在同個辦公室內,應該就是不想理我。
還好這次並無特別計畫購買高單價商品,也當作使用此卡的一次經驗。離開準備搭火車去大阪。

之前聽說 TTP 要有 QRCode,但是在複審拿到實體卡時,海關人員就說現在不需要有 QRCode。在這次使用卡片入境與出境機器上,也都沒有什麼 QRCode。




↓ 也還好,這次買的 JR關西廣域周遊券 ( JR-West Kansai Wide Area Pass)
是 台灣預購的 實體卡片,而非還要去 JR綠色窗口兌換的兌換券,
不然,還不知道是否可以順利購買到各種外國人短期滯留專屬的交通票券呢!




(TTP) Registered User Card [短期滯在]

順利入境的卡片上,背面明明都已經打印上 [短期滯在],

為何還是無法被認可呢?

因為無法在入關後在護照上補蓋上入關章,

所以更想確認是否可以憑這張卡片順利買到免稅品。

Bic Camera,不行。(看到卡片,立馬說不行)

某藥妝店,不行。(還打電話確認)
大國藥妝店,不行。(不管看到的卡片,直接說要護照內的印章)
再次逛了去年逛過的 京都車站南邊八条 AEON shopping mall 裡面的大型 Daiso 大創 後,

發現,這家可以退稅!
(去年逛同一家大創倒是沒印象)
結帳時,我不死心,告知要退稅。
拿到 ↓ 退稅資訊後,把在 AEON mall 買的所有收據通通拿去專屬退稅櫃台。
前台兩位服務人員看了那張卡片,也是一臉問號。
我指著卡片上 [短期滯在] 那幾個字。
他們回頭諮詢資深/主管。
哈。可以。
而且,當場退現金。
但是,所有購買物也要立刻被以免稅品對待打包,不能再拆開。
最後看了 AEON mall 退稅退款收據,覺得只有這類 Mall 與 百貨公司,可以在收據上「通融」,不細說,心照不宣嘍。
但是,我這次可以,並不表示下次也可以。除非政策改友善了。







出境日,為了確認,當然還是要使用這張實體卡快速通關。
到了那,現場的指引人員,還是沒看過此卡。並且說那機器是持日本護照才可以使用,要我走人工通道。
我說NoNoNo。
他才帶我到旁邊辦公室找裡面的海關人員。
哈。這次出來的海關人員知道。但是,好笑的是,專門給持非日本護照使用的快速通關機器,前面放著類似故障的牌子。我愣了一下。但是,他要我直接進入使用。
哈哈哈 (苦笑)。
這次,我先問,等一下我通過後,我要在我的護照上補蓋章喔。他說好。
這我才開始準備使用通關機器。他也在我旁邊指導我如何使用。
出關更快。一樣先放好護照掃描。這次在左手邊的小儀器,不是插卡式,是如刷悠遊卡放對方向被感應一下即可。正前方當然還是螢幕有被拍照,還是按雙手食指指紋。整個過程更快。
走出機器通道後,他幫忙把護照拿進去辦公室蓋章 (不似台灣的機場是直接在最邊邊的特殊快速通道那裏),另外兩個人還一頭霧水,待他解釋後,最後,他們抬頭找我...才正式幫我補蓋章。我也才能為了體驗而終於拿到這個得來不易只能紀念用的出境日本海關章。
我人是一直在區外透過透明玻璃看著裡面的狀況。
這次入境與出境日本,都使用自動通關,速度很快。因為整個外國人專用的自動通關通道 (至少四道(還是五道?),就只有我一個人特地要求使用。
因為在台灣已經使用好幾年的自動通關了,所以只要熟悉流程,速度一定不會慢。

旅行日本,使用自動通關,重點已在 - 是否護照上一定要有入境章才能買免稅品與日本海關人員是否全面瞭解與配合短期入境外國旅人補蓋章。

在飛往日本的飛機上,還是填寫了兩張表格 -


1. 入境卡
這張可以不用填,如果要使用電子自動通關,在這之前就要上網填妥送出
Pre-enter disembarkation card information。不過為了防止意外狀況,還是也把這紙本填好。

2. 海關申報書
目前還是要填。一樣在領完託運 行李,離開時,交給海關。

對了,我這次的經驗就是,交出這張,海關要求還要看護照。好。一樣一臉疑問。我拿出我的卡片,對方突然跟我說中文,說她第一次看到。

所以說,(Aug 2019)目前為止的狀況來說,若是免稅品血拚團,用不用它,好好考慮。

另外,現在,新聞裡說,日本為了因應2020年奧運的大量外國人訪日,開始局部開放某些國家的護照 (內含IC卡。台灣只要是這幾年的新護照都是了),使用自動通關。


羽田機場啟用快速通關出境!台灣護照也適用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963464 )


未來,快速通關,不是問題。
問題會在 - 若沒有在紙本的護照上蓋外國人入境短期滯留的海關章,倒底可不可買免稅品?
與此規則的執行重要關鍵人物 - 海關人員,是否都明瞭並協助執行之了。


以下為正常使用 Registered User Card 的方式,提供參考 -


TTP :Japan Trusted Traveler Program

●使用有效期內的 (Registered User Card),入境日本前,要先上網申請入境
Pre-enter disembarkation card information




Registered User Card (特定登録者カード / 特定登錄者卡片)

日本 TTP -Registered User Card (特定登録者カード / 特定登錄者卡片)


輸出物品販売場(免税店)(注1)では、パスポートを提示し、「非居住者」(注2)であることの確認を受ける必要があります。空港(成田、羽田、中部、関西、福岡)における入国審査時に自動化ゲートを利用する場合、パスポートに入国の証印が押されないため免税店において非居住者であることが確認できない場合があります。免税店のご利用をお考えの方は、自動化ゲートを通過する際に、証印が必要な旨を入国管理局の職員にお申し出ください。




        ↑

如果會在機場以外的地方購買免稅品,一定要在入境使用自動通關後,還要(立馬)在護照上補蓋入境章。







↑ 預先在台灣購買 JR鐵路通票 時,網站上也開始提醒。

雖然使用快速通關,但是請一過通關機器,速速轉去找海關辦公室補蓋章。







最新資訊,還是要從 官網 上查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